close
問題意識:為什麼制度或組織的發展會越來越相似?
論點:觀察制度或組織發展相似的案例,提出競爭同形性和制度同形性。同形性,是指人口中的單位組織類似於面對同樣環境條件的其它單位組織。競爭同形性,Hannan和Freeman假設強調市場競爭、適當變遷和合理措施的系統理性。制度同形,可分為三種類型:強制性、模仿性、規範性。
 
強制性:組織或制度的改變是依靠其它組織以及社會文化期望施加的正式或非正式的壓力,大多傾向強制性權威因素,像是政府的決策、法律修訂導致制度或組織的改變。像是製衣業因為環境汙染法規要求增設新的汙染控制技術等。
 
模仿性:不確定性是鼓勵模仿的強大力量。當組織面臨產生原因和解決方案均不清晰的難題時,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可能會以極小的成本獲得可行的解決方案,組織可能按照其他組織的形式塑造自己。這個過程,被模仿的組織可能是不知情,也有可能是不願意被模仿。
 
規範性:像是職業化,職業領域的成員為確定其工作條件和方式、控制生產已及位職業自主建立認知基礎和合法性的集體鬥爭。像是大學創造的認知基礎的正規教育與合法化─大學和職業訓練機構。
 
台灣案例傾向第二個「模仿性」,老K大概是遇到地方派系的問題一直無法處理,又不知道有什麼好辦法,所以看到日本的選擇之後,決定朝向日本的方式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X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